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基于GIS的柴达木盆地景观空间格局分析
欧立业; 马海州; 沙占江; 曹广超; 薛亮; 杨海镇
2004-09-30
发表期刊干旱区研究
期号3页码:22-25
关键词柴达木盆地 景观 空间格局 Gis 景观指数
摘要根据柴达木盆地土地利用现状图以及水文等资料 ,利用GIS和景观生态学的原理与方法 ,结合水资源分区状况 ,对柴达木盆地的土地利用景观进行分区制图 ,划分出 7个区域。针对斑块和景观镶嵌体分别选取 7个景观指标。研究表明 :柴达木盆地景观的优势景观类型为草地和未利用土地 ,面积之和均占各区的 90 %以上 ,其它面积较小的景观则呈补丁状散布在各个景观分区中 ;在柴达木盆地中 ,景观多样性与水资源有密切的联系 ,水资源愈丰富 ,景观多样性的值愈大 ;平均接近指数能较为有效地反映柴达木盆地景观格局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从鱼卡河大小柴旦区→那棱格勒乌图美仁区→茫崖冷湖荒漠区→柴达木河都兰区→格尔木区→巴音河德令哈区→都兰河希赛区景观平均接近指数从 932 1.13→ 75 4 3.4 2→ 5 0 85 .0 5→ 4 315 .0 3→ 2 76 0 .6 5→ 10 6 9.93→ 36 3.33,呈显著减少趋势 ,说明人类活动程度的增强 ,景观破碎化程度增大 ,即人类活动程度和景观破碎程度大致呈正比关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534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立业,马海州,沙占江,等. 基于GIS的柴达木盆地景观空间格局分析[J]. 干旱区研究,2004(3):22-25.
APA 欧立业,马海州,沙占江,曹广超,薛亮,&杨海镇.(2004).基于GIS的柴达木盆地景观空间格局分析.干旱区研究(3),22-25.
MLA 欧立业,et al."基于GIS的柴达木盆地景观空间格局分析".干旱区研究 .3(2004):22-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GIS的柴达木盆地景观空间格局分析.(18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立业]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沙占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立业]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沙占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立业]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沙占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GIS的柴达木盆地景观空间格局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