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酰胺合铜(Ⅱ)配合物的合成和热分解反应(英文)

关键词: 草酰胺 铜(ⅱ)配合物 热分解 非等温动力学

摘要: 合成了3种单核配合物,通过元素分析、摩尔电导和红外光谱进行了表征。在动态空气下,采用热重和差热技术研究了N,N′-双氨烷基草酰胺合铜(Ⅱ)配合物热分解动力学。用Achar法和Coats-Redfen法分析了非等温动力学数据,并对比动力学参数提出了最合适的热分解动力学模型。由热重曲线计算出了热分解反应的活化能、热焓和指前因子。对比配合物N,N′-双-2氨乙基草酰胺合铜(Ⅱ)、N,N′-双-2氨丙基草酰胺合铜(Ⅱ)和N,N′-双-3-氨丙基草酰胺合铜(Ⅱ)初始分解温度,配合物的热稳定性排序为:Cu(oxpn)>Cu(oxap)>Cu(ox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