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锂水盐体系的相平衡研究

关键词: 相平衡关系:5262 含锂水:4535 三元体系:4189 水盐体系:2987 四元体系:2836 溶解度:2278 盐湖卤水:2038 溶液物化性质:1666 阿塔卡玛盐湖:1653 结晶区:1534

摘要<正> 天然卤水是锂的重要工业资源,目前已有美国西尔斯盐湖卤水、银峰地下卤水和智利阿塔卡玛盐湖卤水等被用于工业生产锂盐.一般卤水中锂的浓度较低,不易直接提取,大多都是在卤水综合利用过程后期,即在分离提取各种盐类之后才提取锂盐.同时这种有工业价值的卤水多处于气候干旱地区,卤水处理过程中采用天然蒸发,逐步分离各种盐类,经济上将会更合理.因此了解含锂水盐体系的相平衡关系,特别是含锂海水型体系的溶解度及溶液物化性质的变化规律,对制定从天然卤水中提取锂盐的工艺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