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RbCl溶液微观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周永全; 房春晖; 房艳; 朱发岩; 戈海文; 刘红艳; 张文倩
2017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04页码:14-22
关键词离子水化 Rbcl溶液 分子动力学 水合结构
摘要采用经典分子动力学、OPLS-AA全原子力场及TIP4P水模型,研究了300 K温度下无限稀释及1.0 mol/L的RbCl水溶液中Rb~+与Cl~-微观水合结构、水化及离子缔合特征。RbCl溶液中,水分子以氧原子去接近Rb~+,而Cl~-周围的水分子则以其中的一个氢原子去靠近。对模拟轨迹分析,获得了径向分布函数、配位数曲线、取向分布函数、水化因子等微观结构及水化信息。计算得到的Rb~+和Cl~-的第一水合层的水合距离及水合数分别为0.288、0.318 nm和7.30、7.17,对应的水化半径及水化数分别为0.270、0.290 nm和2.37、3.05。在1.0 mol/L的RbCl水溶液中,Rb~+与Cl~-之间存在直接接触和溶剂共享离子对,其Rb~+与Cl~-之间的特征距离分别为0.326和0.522 nm。采用Einstein法计算得到Rb~+和Cl~-的自扩散系数分别为(2.194±0.091 3)×10-5和(2.002±0.074 8)×10-5cm~2/s,计算得到的自扩散系数与实验值吻合很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470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永全,房春晖,房艳,等. RbCl溶液微观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J]. 盐湖研究,2017(04):14-22.
APA 周永全.,房春晖.,房艳.,朱发岩.,戈海文.,...&张文倩.(2017).RbCl溶液微观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盐湖研究(04),14-22.
MLA 周永全,et al."RbCl溶液微观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盐湖研究 .04(2017):14-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RbCl溶液微观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p(3475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永全]的文章
[房春晖]的文章
[房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永全]的文章
[房春晖]的文章
[房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永全]的文章
[房春晖]的文章
[房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RbCl溶液微观结构的分子动力学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