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原料配比对氯氧镁水泥稳定砾石土强度的影响研究
李颖; 肖学英; 文静; 黄青; 常成功; 董金美; 安生霞; 郑卫新
2017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期号S2页码:4158-4166
关键词建筑材料 氯氧镁水泥 稳定砾石土 原料配比 物相组成 无侧限抗压强度
摘要氯氧镁水泥(MOC)具有抗冻性好和抵抗盐卤腐蚀的特点。研究MOC用作高寒盐碱地区公路工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可行性,探讨原料配比对MOC稳定材料抗压强度的影响规律。制作试件,测定试件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并分析物相组成。结果表明:卤水浓度较低(9.35%)时,Mg/Cl比降低,水化产物中出现3Mg(OH)_2·MgCl_2·8H_2O(P318)和5Mg(OH)_2·MgCl_2·8H_2O(P518);主要水化产物为P318时无侧限抗压强度升高,主要水化产物为P518时无侧限抗压强度最高。轻烧镁粉掺量越大,水化产物越多,MOC稳定材料的无侧限抗压强度越大。MOC稳定材料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决定于物相组成;卤水浓度、Mg/Cl比、轻烧镁粉掺量和卤水掺量是物相组成的重要影响因素。MOC稳定材料产生强度的机制包括活性MgO的水化作用及其水化产物的碳化作用、MgCl_2·6H_2O的结晶作用、填充作用、机械压实和离子交换作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48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颖,肖学英,文静,等. 原料配比对氯氧镁水泥稳定砾石土强度的影响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7(S2):4158-4166.
APA 李颖.,肖学英.,文静.,黄青.,常成功.,...&郑卫新.(2017).原料配比对氯氧镁水泥稳定砾石土强度的影响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S2),4158-4166.
MLA 李颖,et al."原料配比对氯氧镁水泥稳定砾石土强度的影响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S2(2017):4158-41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原料配比对氯氧镁水泥稳定砾石土强度的影响(433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肖学英]的文章
[文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肖学英]的文章
[文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肖学英]的文章
[文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原料配比对氯氧镁水泥稳定砾石土强度的影响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