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石盐中硼含量及其同位素的准确测定
彭章旷; 李海军; 柴小丽; 肖应凯; 张艳灵; 杨剑; 马云麒
第一作者彭章旷
2017-08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37期号:8页码:2564-2568
关键词硼特效树脂 Icp-oes 正热电离质谱(P-tims) 硼同位素
摘要基于Cs2BO+2的正热电离质谱法测定样品中硼同位素时,硼含量的准确测定直接制约着硼同位素测定的成败。目前,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OES)测定高盐样品的硼含量仍然存在很大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高盐的基体干扰和仪器检出限制约,而仅仅依靠简单的稀释无法很好的解决这些困难。因此对样品进行硼元素的预富集以及基体离子的去除是十分必要的。在使用硼特效树脂进行硼元素的吸附时发现部分钠离子也会被同时吸附,故采用3mol·L-1的氨水可以洗脱大部分吸附的钠离子而不造成硼的损失,达到了去除基体的目的。随后使用10mL 75℃的0.1mol·L-1盐酸将硼特效树脂吸附的硼洗脱实现了样品中硼的富集。ICP-OES测定硼含量时,选择波长为208.900nm,样品的加标回收率在106.00%108.40%之间,检出限为0.006mg·L-1,定量下限为0.02mg·L-1。通过不同盐度下的12次重复实验,其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在1.94%3.37%之间,因此该方法是可行的,并不存在偶然误差。联合此方法和Cs2BO+2离子的正热电离质谱法,成功测定了8个地质石盐样品的硼含量及硼同位素组成。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17)08-2564-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08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支撑部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章旷,李海军,柴小丽,等. 石盐中硼含量及其同位素的准确测定[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7,37(8):2564-2568.
APA 彭章旷.,李海军.,柴小丽.,肖应凯.,张艳灵.,...&马云麒.(2017).石盐中硼含量及其同位素的准确测定.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7(8),2564-2568.
MLA 彭章旷,et al."石盐中硼含量及其同位素的准确测定".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7.8(2017):2564-25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石盐中硼含量及其同位素的准确测定.pdf(8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章旷]的文章
[李海军]的文章
[柴小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章旷]的文章
[李海军]的文章
[柴小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章旷]的文章
[李海军]的文章
[柴小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石盐中硼含量及其同位素的准确测定.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