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昌都地区盐泉水化学特征与找钾研究
秦西伟; 马海州; 张西营; 樊启顺; 程怀德; 李永寿; 苗卫良; 海擎宇; 石海岩
2017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02页码:28-39
关键词昌都盆地 找钾 盐泉水 水化学特征 水化学系数
摘要昌都地区发育有大量的膏盐、白云石及菱镁矿,研究其区域成钾潜力意义重大。在对昌都盆地蒸发岩矿点实地考察过程中,共采集12个盐泉水样及2个泉水样。通过常微量元素及水化学特征系数研究,查明研究区盐泉水水化学类型为氯化物型和硫酸钠亚型,属于岩盐溶滤成因,溶滤了大量的石盐和少量的碳酸盐岩及硫酸盐岩,纳西盐井盐泉水同时还受深部循环水的影响。昌都地区盐泉水样中Na、Cl含量及矿化度由北向南逐渐降低,Br、Li、B含量较低,整体上呈现以贡觉为中心,向北、向南逐渐增高的变化趋势。研究区盐泉水具有内陆盐湖性质,北部含盐地层更具海相成因特征,盆地由北至南从海相沉积环境逐渐过渡为内陆海沉积环境,受陆表水影响愈大。研究表明,类乌齐含盐地层经历了最强烈的浓缩蒸发及岩盐溶滤作用,其浓缩阶段晚于纳西及贡觉含盐带,其成钾潜力同样也优于纳西及贡觉含盐带,可作为钾盐矿异常点。贡觉和纳西含盐地层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陆表水的影响。综合对比前人研究成果,发现囊谦—昌都—兰坪盆地自北向南,成钾潜力逐渐变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27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西伟,马海州,张西营,等. 昌都地区盐泉水化学特征与找钾研究[J]. 盐湖研究,2017(02):28-39.
APA 秦西伟.,马海州.,张西营.,樊启顺.,程怀德.,...&石海岩.(2017).昌都地区盐泉水化学特征与找钾研究.盐湖研究(02),28-39.
MLA 秦西伟,et al."昌都地区盐泉水化学特征与找钾研究".盐湖研究 .02(2017):28-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昌都地区盐泉水化学特征与找钾研究.pdf(5043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西伟]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西伟]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西伟]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昌都地区盐泉水化学特征与找钾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