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春季大气降尘的初步分析

Abstract: 文章采用X射线衍射仪对西宁市大气降尘的矿物组成进行分析,初步确定西宁市大气降尘的矿物中含有石英、长石、方解石、白云母、白云石、绿泥石,同时也检测到石膏、石盐、文石和六水泻盐。物相分析结果表明,西宁市大气降尘的主要来源为地面扬尘、建筑扬尘、工业尘及在大气环境中新生成的矿物和远距离传输的矿物;激光粒度仪分析结果表明,西宁市大气降尘粒径大于10μm的颗粒占到全部降尘的78.25%~83.15%;扫描电镜形貌观察表明,西宁大气降尘具有规则或不规则的片状、长条状、颗粒状和球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