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德令哈盆地尕海湖DG03孔岩芯年龄模式与古气候变化

关键词: 德令哈盆地 ;  尕海湖 ;  年龄模式 ;  古气候变化

中文摘要: 通过对德令哈盆地尕海DG03孔岩芯的岩性、年代数据分析以及与可鲁可湖HL05-2孔岩芯多个气候代用指标的综合对比,确定了DG03孔岩芯的底部年龄约为11ka BP(AMS1-4C)。根据岩性变化,整个岩芯可划分为3个阶段:晚冰期晚期(11—10 ka BP),全新世早中期(10—4 ka BP)和全新世晚期(4—0 ka BP)。岩芯记录了晚冰期晚期和整个全新世的古气候和古环境变化信息,从晚冰期晚期以来,尕海湖经历了冷干—暖干—暖湿—冷干(现代)的气候变化过程,而湖泊水位则相应为低(盐湖或高盐度湖泊)—较高(盐湖—咸水湖)—高(咸水湖—半咸水湖/淡水湖)—较低(咸水湖—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