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氟双元素改性TiO_2光催化材料的性能

关键词: 纳米TiO2 ;  光催化材料 ;   ;

中文摘要: 以多孔泡沫镍为载体,采用水热合成法制备了Ag修饰和Ag-F共改性多孔TiO2光催化材料,用多种方法对其进行了表征,并评价了其对水中罗丹明B的降解性能.罗丹明B的光催化降解反应符合零级动力学规律,TiO2中主要成分为锐钛矿型纳米TiO2晶体,经500℃煅烧0.5h后光催化性能提高.Ag修饰TiO2的光催化性能随Ag修饰量的增加先升高后下降,Ag修饰量大于0.6%时,其光催化性能又提高,最佳Ag修饰量为1.2%.煅烧处理使样品的光催化性能提高,当Ag修饰量为0.8%时,其光催化性能最优.1.2%Ag和2.0%F共改性的多孔光催化材料的光催化性能远优于单一Ag修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