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调水区生态环境质量遥感分析与综合评价

关键词: 南水北调 ;  TM/ETM ;  遥感 ;  生态环境 ;  质量评价

中文摘要: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从长江上游干支流调水入黄河上游的跨流域调水重大工程,对解决黄河水资源短缺有着重大意义,但是在调水工程实施前,对调水区生态环境质量进行客观评价是很有必要的。在大量的野外调查和室内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南水北调西线调水区域的生态环境进行了评价。主要利用现代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方法,在地学综合思想和生态系统理论的指导下,提取了研究区影响环境质量的6个因子图层数据,叠加形成一个综合环境指数图层数据,对其等间距划分成4个环境分区。各综合自然环境指数的空间分析结果表明,综合自然环境指数一级和二级区具有较好的自然环境条件,集中分布在研究区的东部,约占研究区面积的50%;三级区是自然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