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老挝万象盆地通芒地区盐构造特征及成因机制

关键词: 万象盆地 ;  盐构造 ;  成因机制 ;  差异负载 ;  构造挤压 ;  重力作用 ;  浮力作用

中文摘要: 万象坳陷盆地腹地通芒地区古新世—始新世沉积了巨厚的膏盐岩,塔贡组下盐层钾镁盐矿体呈盐构造,钾镁盐矿体与上覆碎屑岩之间整合接触,在喜马拉雅运动中晚期的强烈挤压与差异载荷等作用下,形成通芒地区狭长形隆起的盐背斜构造。研究表明通芒地区盐构造的成因受多重作用影响,差异负载是通芒地区盐构造初始形成时的动力来源,盐上盖层快速沉降是盐构造生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强烈的区域挤压作用促进了差异负载、重力作用与浮力作用的进一步发展,所形成的构造样式相对较简单,以发育盐构造初期的盐枕及盐背斜为主。盐构造对于研究钾镁盐体的成因、运动规律和成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