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城市化进程中生态环境响应模型研究——以西安为例

关键词: 土地效益 ;  城市生态环境 ;  城市化 ;  绿色GDP ;  西安

中文摘要: 在建立城市生态环境评价模型,模拟预测城市化过程中引起的土地效益、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动态变化过程基础上。运用遥感影像解译技术,对城市扩张引起的城市土地利用和土地效益动态变化进行定量分析。采用G IS工具分析城市环境空间分布方式;根据社会福利最大化和绿色GDP(即,GGDP)等理论模拟城市生态环境在不同社会经济情景之下的城市化响应。模型是以西安1996到2006年城市扩张作为案例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在现有的条件下,理论上西安城市扩张最优是在2021;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城市扩张引起的边际生态环境成本小于平均土地效益时才会增加土地效益;技术进步与创新可降低生态环境成本,使城市化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