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柱富集-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高纯锂盐中痕量钙、镁

关键词: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  微柱预富集 ;   ;   ;  高纯锂盐

中文摘要: 痕量钙(Ⅱ)及镁(Ⅱ)借以IRC 747树脂填充的微柱从pH 8的试液中富集分离,试液通过微柱的流速为2.0 mL.min-1。先后用0.5 mol.L-1乙酸及水作淋洗液,将微柱上吸附的大量锂离子除去后,用1.0 mol.L-1盐酸作淋洗液,以2.5 mL.min-1的速率流经微柱将Ca2+及Mg2+离子洗脱,收集此洗脱液作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用。在原子吸收光度法测定中,采用柠檬酸溶液及镧盐溶液作为钙的释放剂,镧盐及锶盐的混合溶液作为镁的释放剂。此外,方法中还加入适量的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溶液作为增敏剂,可使钙及镁的测定灵敏度依次提高达25%及22%的幅度。应用所提出的方法测定了高纯碳酸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