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研究十八胺对钙、镁络合滴定的影响

关键词: 十八胺 ;   ;   ;  络合滴定 ;  紫外-可见光谱

中文摘要: 研究了浮选剂十八胺(ODA)对Ca2+,Mg2+离子络合滴定的影响,主要进行了两组对比实验:(1)滴定前将十八胺固体不过滤,直接进行滴定分析。结果表明这种情况下,十八胺对Ca2+和Mg2+离子的络合滴定都有较大影响,Mg2+离子的滴定终点难以判断,Ca2+离子的滴定终点虽然可以判断,但与不含十八胺的相应空白溶液相比有明显的分析误差。对相关溶液的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分析进一步确认了该实验结果。(2)滴定前将十八胺不溶物过滤掉,然后进行滴定分析。结果表明这种情况下,十八胺对Ca2+和Mg2+离子络合滴定的影响可以被基本消除。光谱扫描和时间扫描结果显示,滴定前将十八胺过滤后,对于Ca2+和Mg2+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