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固相中镁含量和含水量研究光卤石分解转化

关键词: 光卤石分解 ;  镁含量 ;  含水量 ;  加水量

中文摘要: 光卤石分解过程中的加水量决定着钾的转化率和收率,加水量可根据光卤石矿中的镁含量来计算。随着光卤石矿品位的变化,加水量应做相应的调整,一般通过分析分解固相和液相离子的组分来判断加水量是否合适,但是这种方法非常耗时。研究了不同加水量对光卤石分解固相中镁含量和含水量的影响,利用分解固相中镁含量与含水量的关系,确定光卤石的分解状况。结果表明:加水量过小,固相中镁含量与含水量呈非线性变化;加水量过大,固相中镁含量与含水量呈线性变化。这种利用分解固相中镁含量与含水量的关系来确定加水量是否适宜的方法简捷、快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