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丙三醇-变频微波-水热法制备氢氧化镁晶须

关键词: 变频微波 ;  丙三醇 ;  水热法 ;  氢氧化镁晶须

中文摘要: 以MgCl2.6H2O和NaOH为原料,采用丙三醇-变频微波-水热法制备了优质氢氧化镁晶须.采用XRD,SEM和TEM进行了物相、粒度、晶体形貌和结构分析.考察了丙三醇-变频微波-水热法工艺对氢氧化镁晶须晶形、结构及分散性的影响.实验发现,在水热反应体系中加入体积分数为15%的丙三醇,用变频微波加热,在180℃反应6h,可获得粒度分布均匀、晶形和分散性好、表面光滑及缺陷少的优质氢氧化镁晶须.在透射电镜下估算晶须直径约为0.1~0.3μm,长度约为80~110um.初步分析了变频微波和丙三醇对氢氧化镁晶须生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