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蒸发岩序列中氯化物盐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及应用——兼论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古代岩盐的沉积阶段
谭红兵; 马海州; 张西营; 许建新; 肖应凯
2009-04-15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4页码:955-962
关键词蒸发岩 氯同位素 沉积阶段 塔里木盆地 西柴达木盆地
摘要卤水蒸发析盐到晚期阶段,才有可能析出溶解度极大的钾盐类矿物,因此在一个成盐盆地要找到钾盐矿床,除判断物源特征外,还必须找到最晚沉积阶段的区域和层位。本文通过对实验室配制溶液和盐湖卤水蒸发析出的不同氯化物矿物、钾盐矿床沉积序列不同阶段盐类矿物对比分析,讨论了氯同位素的分馏规律。结果表明,不同蒸发浓缩阶段的氯化物盐,氯同位素发生显著分馏。一般钾盐沉积层位的石盐δ~(37)Cl值小于0,钾石盐及其以后沉积的氯化物δ~(37)Cl值小于-0.5‰,特别是钾石盐以后析出的氯化物更为偏负,光卤石一般小于-1.00‰,而钾盐沉积阶段之前早期沉积石盐的δ~(37)Cl值显著偏正。因此,δ~(37)Cl值是判断...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076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红兵,马海州,张西营,等. 蒸发岩序列中氯化物盐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及应用——兼论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古代岩盐的沉积阶段[J]. 岩石学报,2009(4):955-962.
APA 谭红兵,马海州,张西营,许建新,&肖应凯.(2009).蒸发岩序列中氯化物盐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及应用——兼论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古代岩盐的沉积阶段.岩石学报(4),955-962.
MLA 谭红兵,et al."蒸发岩序列中氯化物盐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及应用——兼论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古代岩盐的沉积阶段".岩石学报 .4(2009):955-9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蒸发岩序列中氯化物盐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及(7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红兵]的文章
[马海州]的文章
[张西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蒸发岩序列中氯化物盐的氯同位素分馏效应及应_省略_论塔里木盆地_柴达木盆地古代岩.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