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定龋齿中微量元素

关键词: 龋齿 ;  微量元素 ;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

中文摘要: 牙齿样品经HNO3-HClO4体系消解,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龋齿和健康齿的牙釉质与牙本质中Zn、Fe、Cu、Sr、Mg、Cr、Al和Pb等微量元素。方法相对标准偏差在1.1%—2.7%之间,标准回收率在90.0%—106.7%之间。实验测得龋齿牙釉质与牙本质中Zn、Fe、Cu和Sr含量均明显低于健康齿,而Mg、Cr、Al和Pb含量则均高于健康齿,说明牙齿中的微量元素是指示龋病的一种因子。本实验为口腔医学研究提出了一个简单、准确和可行的研究方法,也为医院口腔科预防和治疗龋齿,提供参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