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X射线荧光光谱法快速分析盐湖粘土矿物元素含量

关键词: X射线荧光 ;  谱线干扰 ;  盐湖沉积 ;  粘土矿物 ;  标准物质

中文摘要: 以低压聚乙烯粉镶边垫底粉末压片法制样,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盐湖粘土矿物中主次组分含量的定量分析曲线,测量了粘土矿物中As,Mn,Co,Cu,Cr,Dy,Ga,Mo,P,Pb,Rb,S,Sr,Ba,Cs,Ta,Th,Ti,U,V,Y,Zn,Zr,MgO,K2O,Na2O,CaO,Fe2O3,Al2O3,SiO2含量。研究了各元素的谱线干扰特别是谱线的间接干扰,同时提出了元素周期表中各周期元素相互之间干扰的判别方法;使用α经验系数法及康普顿内标法校正基体效应,经对国家标准物及实际样品进行分析,测量值与标准值结果吻合。方法的检出限和准确度均满足分析要求,除了Mo,Cs,Ta 3个元素RSD较高,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