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工业酸性废液回收利用的现状

关键词: 膜技术 ;  含酸废液 ;  电渗析 ;  扩散渗析 ;  回收

中文摘要: 从中国资源开发的现状和社会发展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的需求来看,工业酸性废液的回收利用刻不容缓。综述了处理含酸废液的最新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系统地概述了纳滤膜法、扩散渗析法、电渗析法等膜技术处理酸性废液的作用原理、研究与应用现状。膜分离技术因其工艺简单、能耗低、环境友好等特点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为酸性废液的回收利用提供了可能。此外简单总结了各种处理方法的优缺点,并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处理技术的发展现状,对各种方法在酸性废液处理方面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