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萨拉乌苏地区末次冰期酒坊台剖面光释光年代及其环境意义
刘凯; 赖忠平; 樊启顺; 李保生
2010-09-15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3页码:1-8
关键词萨拉乌苏 末次冰期 光释光测年 环境变化
摘要萨拉乌苏地区位于毛乌素沙漠东南部,属于东亚季风的北部边缘区。由于萨拉乌苏地区还拥有我国非常重要的旧石器考古遗址,该地区的气候变化广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通过野外考察发现,在萨拉乌苏河谷酒坊台地区的上部地层中,广泛沉积有两层湖相沉积物。在米浪沟湾选择剖面,共采集了8个光释光样品,以此来恢复湖泊发育的年代及环境变化。根据地层沉积相对比和年代学结果,得出在约40~30 ka毛乌素沙漠东南边缘地区发育有古湖泊,说明当时的有效湿度较高。通过区域对比,发现毛乌素沙漠和其他亚洲季风区在氧同位素3阶段(MIS3)晚期都有古湖形成或高湖面记录,说明这些湖泊的演化过程存在一定的等时性,反映当时亚洲夏季风的增强及有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139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凯,赖忠平,樊启顺,等. 萨拉乌苏地区末次冰期酒坊台剖面光释光年代及其环境意义[J]. 盐湖研究,2010(3):1-8.
APA 刘凯,赖忠平,樊启顺,&李保生.(2010).萨拉乌苏地区末次冰期酒坊台剖面光释光年代及其环境意义.盐湖研究(3),1-8.
MLA 刘凯,et al."萨拉乌苏地区末次冰期酒坊台剖面光释光年代及其环境意义".盐湖研究 .3(201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萨拉乌苏地区末次冰期酒坊台剖面光释光年代(114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凯]的文章
[赖忠平]的文章
[樊启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凯]的文章
[赖忠平]的文章
[樊启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凯]的文章
[赖忠平]的文章
[樊启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萨拉乌苏地区末次冰期酒坊台剖面光释光年代及其环境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