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温度影响溴和铷分配的热力学分析及在钾盐矿床中的应用

关键词: 地球化学 ;  Br、Rb分配系数 ;  热力学函数模型 ;  古温度 ;  钾盐矿床

中文摘要: 在海相蒸发岩矿床的地质-地球化学研究中,常应用盐类矿物中的微量元素来研究钾盐矿床的成因和成矿指示标志,Br、Rb就是其中很重要的2种微量元素。缺硫酸镁型钾盐矿床在成盐过程中会蒸发沉积形成氯化物型的盐类物质,Br、Rb按一定的规律分配到这些盐类物质中而不形成独立矿物。在盐类物质蒸发结晶过程中,Br、Rb在固-液相之间的分配主要受温度控制。文章通过Br和Rb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微量元素分配的热力学分析,建立了Br、Rb在盐类矿物相中的分配系数与温度间的热力学函数模型:InDBr=(μФBr(L)-μФBr(ss))/RT+InKBr(L)/KBr(ss),以及DRb=KKMGCL3·6H2O/KR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