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LiCl、CaCl_2和NaCl-CaCl_2水溶液体系低温相变过程的X射线衍射法研究

关键词: 低温X射线衍射 ;  实时监测 ;  油田卤水体系 ;  低温相变过程

中文摘要: 本文使用低温X射线衍射法对不同浓度的LiCl、CaCl2和NaCl-CaCl2水溶液在降温过程中的相变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获得了降温过程中的衍射图。结果显示,在快速降温的实验条件下,随温度降低,CaCl2溶液在-10~-60℃范围内析出冰或CaCl2·6H2O;LiCl溶液在5~-80℃范围内析出冰或LiCl·H2O;CaCl2-NaCl溶液在5~-40℃范围内析出CaCl2·6H2O或NaCl、冰。实验结果与相图的对比验证了这一实验方法的可行性。根据实验结果推断,本实验条件下固相可能先以无水盐的形式析出,而水合盐的形成则需要更长的平衡时间。本文的实验方法可为其他油田卤水子体系低温相平衡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