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浓度的MgCl_2和NaCl溶液对H_3BO_3介稳区宽度的影响

关键词: MgCl2 ;  NaCl ;  H3BO3 ;  介稳区 ;  激光

中文摘要: 利用激光测量装置测定了H3BO3在不同浓度的MgCl2和NaCl溶液中的溶解度和超溶解度,得到了H3BO3在上述溶液中的介稳区宽度,推算出H3BO3的成核级数m.实验结果表明:H3BO3的介稳区宽度在高温区狭窄而在低温区较宽;与H3BO3在纯水中的溶解度相比,MgCl2和NaCl均能降低H3BO3在水中的溶解度,尤以MgCl2为甚,且随着二者浓度的升高,介稳区先变窄最后变宽.MgCl2对H3BO3的表观成核级数影响较大,NaCl对其影响较小;在MgCl2中等浓度和NaCl较低浓度下,成核级数小,有利于晶体的生长,在该区域可获得较大粒度的晶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