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传统中藏药材小秦艽中20种氨基酸的测定

关键词: 小秦艽 ;  BCEOC ;  氨基酸 ;  生态环境

中文摘要: 以1,2-苯并-3,4-二氢咔唑-9-乙基氯甲酸酯(BCEOC)作为柱前衍生化试剂,采用梯度洗脱实现了传统中藏药材小秦艽中20种氨基酸衍生物的基线分离,利用电喷雾离子源(ESI Source)正离子模式,实现了小秦艽中氨基酸的定性测定,可为秦艽类药用植物资源化学成分的深入开发利用提供依据。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方法线性范围宽、重复性较好,大多数氨基酸衍生物的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990,检测限为6.5~178.2 fmol。小秦艽中氨基酸组成丰富,至少含有18种氨基酸和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同一氨基酸成分在不同采样点表现出不同含量,体现了小秦艽该类成分的地理分布差异特征。氨基酸成分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