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酸锶废渣酸浸工艺对收率和分离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 碳酸锶废渣 ;  酸浸料浆 ;  锶回收率 ;  分离性能

中文摘要: 回收利用黑灰法生产碳酸锶废渣中的锶元素,是提高锶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解决碳酸锶废渣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采用盐湖开发副产的稀盐酸为浸取介质,浸取碳酸锶废渣,回收氯化锶产品,研究了盐酸用量与锶回收率的关系,并研究了浸取工艺对料浆分离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75℃和pH=-1.52~1.40条件下浸取2 h,锶的回收率为75.9%~80.8%;料浆中和至pH为5~6,溶解的硅酸快速析出并形成易于分离的形态,可采用常规设备进行固液高效分离。研究结论可为该类废渣的酸浸控制和固液分离方式以及设备选择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