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
吴志坚; 叶秀深
2010-10-10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期号19页码:8-12
关键词纳米粒子 固体基质 吸附机理
摘要分析了与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机理相关的问题,综述了一些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上的吸附。通过控制纳米粒子和固体基质的组成,对纳米粒子和固体基质表面进行修饰等,可以使溶液中的纳米粒子靠静电作用、疏水作用、络合作用、氢键、磁性作用、粒子之间的毛细作用等在固体基质表面上吸附。在纳米粒子吸附的过程中,水力作用对吸附有重要影响。纳米粒子被固体基质表面吸附的可逆性一般较差。结合吸附机理分析了金纳米粒子在无机和有机固体基质表面上的吸附、铂纳米粒子在聚电解质表面上的吸附、带正电的发光纳米粒子在纤维上的吸附、磁性纳米粒子在磁性基质上的吸附以及量子点在藻细胞上的吸附等。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展望了纳米粒子在固体...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177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志坚,叶秀深. 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J]. 材料导报,2010(19):8-12.
APA 吴志坚,&叶秀深.(2010).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材料导报(19),8-12.
MLA 吴志坚,et al."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材料导报 .19(2010):8-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pdf(19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志坚]的文章
[叶秀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志坚]的文章
[叶秀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志坚]的文章
[叶秀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纳米粒子在固体基质表面的吸附.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