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定龋齿牙釉质和牙本质中微量元素

关键词: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 ;  龋齿 ;  牙釉质 ;  牙本质 ;  微量元素

中文摘要: 牙齿样品经硝酸-高氯酸体系消解,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龋齿和健康齿的牙釉质与牙本质中锌、铁、铜、锶、镁、铬、铝和铅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在优化的试验条件下,各元素的测定下限(10S/N)均为0.03 mg.L-1,回收率在96.3%~114.0%之间。探讨龋病的牙釉质和牙本质与这些微量元素的关系,试验结果表明:锌、铁、铜和锶在健康齿组牙釉质和牙本质中的含量均高于龋齿组中的含量,而镁、铬、铝和铅的含量则均明显低于龋齿组中含量,说明牙齿中的微量元素是指示龋病的一种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