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察尔汗盐湖正构烷烃和单体碳同位素分布特征及其古植被意义

关键词: 湖泊沉积物 ;  正构烷烃 ;  碳同位素 ;  古植被 ;  察尔汗盐湖

中文摘要: 对察尔汗盐湖ISL1A钻孔沉积物样品进行了有机分子地球化学分析,检测出了丰富的类脂物,包括正构烷烃、一元正脂肪酸、一元正脂肪醇等,本文主要讨论正构烷烃类脂物的分布特征。正构烷烃的分布型式表明其来源于低等菌藻类生物和陆生高等植物,正构烷烃的高碳数部分均有显著的奇偶优势,高碳数正构烷烃全部以C31为主峰碳。正构烷烃分布特征表明在110.1~50.1 ka B.P.期间,察尔汗盐湖地区为草原植被景观。对C27、C29、C31长链正构烷烃进行了单体碳同位素测定,利用二元模式估算了C3和C4植物的相对输入贡献,结果表明,以C3植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