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氧化二硼和五硼酸钠水合物非晶结构

关键词: 非晶 ;  X射线衍射 ;  三氧化二硼水合物 ;  五硼酸钠水合物 ;  短程有序结构 ;  径向分布函数(RDF)

中文摘要: X射线衍射法测量了三氧化二硼及五硼酸钠水合物的非晶结构,通过非晶衍射实验数据处理,得到了它们的径向分布函数(RDF).模型定量计算,得到了其短程有序结构,三氧化二硼水合物非晶中75%的硼参与形成平面硼氧六元环(boroxol),给出了环内ortho-B—O,meta-O—O,meta-B—B和para-B—O相互作用的距离和作用数,支链与硼氧六元环之间的夹角为125°±15°;五硼酸钠水合物非晶中,由两个硼氧三角形(B△)和一个硼氧四面体(B□)构成的两个变形六元环通过公共顶点(B□)相连而形成五硼酸阴离子,高度有序的离子内相互作用占绝对优势.六配位Na+与五硼酸阴离子中一端氧相连,Na—B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