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盐湖丰产元素与Zintl化合物(续一)

关键词: 盐湖 ;  丰产元素 ;  Zintl化合物

中文摘要: Zintl化合物是以Edward Zintl命名的化合物,是一类由电正性的碱金属或碱土金属与电负性的13族或14族元素形成的特殊金属间化合物。其价键模式可以是离子键、金属键和共价键共存,其中的准金属可以共价键的形式形成各种形式的离子簇,因而其结构复杂多样。这类化合物的部分阴离子簇不仅具有稳定的笼状、层状和链状结构,并且具有特殊的光、电、磁等性能,使得在半导体、催化、电极材料等方面都有应用的前景和发展潜力。介绍了几个特殊Zintl化合物体系,盐湖丰产元素在Zintl化合物中的作用,指出了含有盐湖丰产元素的Zintl化合物的应用前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