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乳化法制备过氧化镁新工艺的研究

关键词: 过氧化镁 ;  非乳化法 ;  双氧水 ;  氨水

中文摘要: 研究了一种以氯化镁、双氧水和氨水为主要原料,制备过氧化镁的新工艺。通过考察反应原料的滴加顺序及物料比、反应时间、稳定剂种类和用量等对所得产物中过氧化镁含量的影响,分析得出了比较适宜的制备条件:将氯化镁溶液与双氧水溶液混合,滴加氨水反应4 h;Na2HPO4和羟基亚乙基二膦酸(HEDP)作稳定剂;n(MgCl2)∶n(H2O2)∶n(NH3.H2O)=1∶1∶2.5。采用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粒度分布、扫描电镜等对产物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在适宜的制备条件下,所得产物中过氧化镁质量分数可达40%以上,产物在320℃以下不分解。所得产物基本为半结晶状态,形貌不规则,粒度分布范围较宽,中位径为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