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MgO与原料物质的量比对氯氧镁水泥变形性的影响

关键词: 氯氧镁水泥 活性mgo 物质的量比 变形率

摘要: 通过测定氯氧镁水泥试件的变形率,并结合XRD对水化产物的物相分析,研究了活性MgO与原料物质的量比(活性MgO∶MgCl2∶H2O)对氯氧镁水泥变形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物质的量比时,试件倾向于发生膨胀变形,活性MgO含量越低膨胀变形越小;高物质的量比时,试件倾向于发生收缩变形,活性MgO含量越高收缩变形越小。在理想配料状态下,对于不同活性的MgO原料,氯氧镁水泥材料必然存在一个既不膨胀也不收缩的最佳物质的量比。本文分别从镁水泥体系中的水化产物和水泥硬化体自身失水两方面解释了膨胀和收缩变形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