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卤水锂资源及其开发进展

关键词: 盐湖 卤水 锂资源 开发进展

摘要: 随着全球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锂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由于盐湖卤水中含有丰富的锂资源,所以对其锂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全球盐湖卤水锂资源的分布及其水化学分类特征论述的基础上,对目前盐湖卤水锂资源的提取工艺进行了比较分类,对卤水锂资源的开发进展情况进行了综述。指出我国盐湖卤水锂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充分考虑湖区环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在锂资源开发的同时对盐湖卤水中的其它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加速研究开发高附加值锂盐产品,对锂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的国情和世界开发的发展形势,制定我国锂资源开发的长远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