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沈阳市冬季大气颗粒物元素浓度及富集因子的粒径分布

关键词:  ;  元素 ;  质量浓度 ;  富集因子

中文摘要: 利用安德森分级撞击式采样器进行大气颗粒物分级采样,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分析其中Na~Bi等40余种元素,讨论了沈阳冬季典型霾日、非霾日和除夕日元素质量浓度和富集因子粒径分布特征及来源.结果表明:霾日大气颗粒物质量浓度高于非霾日,粒径分布相似,呈双峰型,霾日更易富集细粒子.无论在霾日、非霾日还是在除夕日,Pb,Bi,As,Zn,Tl,Ga等污染元素浓度和富集因子的粒径分布均为细粒子单峰型,峰值出现在<1.1μm,除夕日Pb和Bi等元素浓度最高,霾日Zn,As,Tl等元素最高,它们均与人类活动导致的污染密切相关.K,Sr,Ba等元素浓度和富集因子的粒径分布也呈细粒子单峰型,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