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江苏南通地下水补给源、水化学特征及形成机理

关键词: 地下水 ;  水化学特征 ;  形成机理 ;  南通地区

中文摘要: 在地下水的大规模开采条件下,江苏沿海一带,特别是南通许多地区的地下水一度出现咸化趋势,对区域水资源及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已成为制约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查明地下水的补给来源、水化学特征和矿化度增高的机理,对南通地区深浅层地下水开展了野外调查取样。通过对各种水化学参数的讨论分析,系统地研究了该区地下水的水化学组成特征。从各种水化学组成可以看出,浅层地下水矿化度普遍比深层地下水偏高,沿海一带普遍比内陆地区偏高,中、西部深浅层地下水矿化度都比较低,但东部沿海局部地区地下水咸化现象比较严重。针对这些水化学特征,展开对H、O同位素分布的研究及对各种水化学系数的分析,指出浅层和深层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