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氯氧镁水泥的加速寿命试验与微观机理

关键词: 璃纤维增强氯氧镁水泥 ;  SIC ;  老化试验 ;  寿命 ;  机理

中文摘要: 利用SIC(strand in cement)试验方法,测定了玻璃纤维增强氯氧镁水泥(glass fiber reinforced magnesiumoxychloride cement,GRMC)板材在80℃热水加速老化试验条件下的弯曲强度变化,研究了其加速试验寿命,并运用XRD、DSC-TG、FT-IR和SEM分析其水化产物组成和微观结构形貌,观察了玻璃纤维在氯氧镁水泥基体中的腐蚀特征。结果表明:未添加任何改性剂的普通GRMC在80℃热水加速老化2.5 d后,其主要水化产物5.1.8大量分解,物相以叶片状的Mg(OH)2为主,促使玻璃纤维被基体腐蚀,导致力学性能急剧下降,预期使用寿命不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