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进的水热法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中的应用

关键词: 改进的水热法 ;  无机非金属材料 ;  负离子配位多面体生长基元模型 ;  晶体生长 ;  晶须

中文摘要: 综述了改进的水热法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有机溶剂-水热法、微波-水热法及有机溶剂-微波-水热法在合成纳米晶、金属氢氧化物、氧化物、晶须、水滑石及其他一些重要的无机功能材料制备中的应用。仲维卓等提出的晶体生长新理论的核心是"负离子配位多面体生长基元",模型把晶体内部结构所决定的生长规律和晶体具体的生长条件联系起来,弥补了以往晶体生长理论脱离生长具体条件的不足,开辟了水热法晶体生长理论研究的新途径。改进水热法实质上就是交叉学科技术在水热法中的应用,改进水热法虽已取得有良好的应用成果但仍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