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烷基吗啉等主要脱钠浮选剂的浮选性能研究

关键词: 氯化钠 ;  烷基吗啉 ;  脂肪酰胺 ;  浮选

中文摘要: 利用可溶性盐类矿物资源来加工制取生产氯化钾、硫酸钾、钾镁肥等终端产品的过程中,如何有效的实现钠盐和钾盐的分离很关键,其中浮游选矿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目前,氯化钠的浮选药剂主要有两种:脂肪酰胺和烷基吗啉。近年来利用表面水化模型和界面水结构模型对可溶性盐矿捕收剂的吸附现象进行了微观的描述与解释,发展了可溶性盐类矿物的浮选药剂作用机理。文章研究了脂肪酰胺和烷基吗啉两类脱钠药剂对含有钾硫混盐矿中氯化钠的浮选性能,结果表明:吗啉类氯化钠浮选药剂优于酰胺类药剂,使得精矿氯化钠含量低于2%,钾收率接近95%,氯化钠脱出率大于95%,吗啉类脱钠药剂将是今后反浮选实现钾盐与钠盐分离的主流药剂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