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氢化钠在氢氧化钠溶液中的密度和黏度

关键词: 硼氢化钠 氢氧化钠 密度 黏度

摘要: 在291、298、303 K下,将不同质量的硼氢化钠固体分别加入到质量分数为13.35%的氢氧化钠溶液中,用密度瓶法和Ubbelohde黏度管分别测量溶液密度和黏度。根据溶液的密度计算硼氢化钠溶液的表观摩尔体积,讨论浓度的变化对混合溶液密度的影响,可知随着硼氢化钠浓度的加大,密度逐渐减小。根据溶液黏度数据和BH4-半径计算了不同温度下硼氢化钠和BH4-的黏度系数B,结果表明,BH4-是结构促进型离子,且随着温度升高,黏度系数B逐渐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