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性氯氧镁水泥砂石混凝土强度的试验研究

关键词: 氯氧镁水泥 ;  混凝土 ;  抗压强度 ;  微观机理

中文摘要: 基于不同的MgO/MgCl2、H2O/MgCl2物质的量比,试验中混合不同量的氧化镁、砂子、石子、抗水剂以及三种传统矿物掺合料拌制氯氧镁水泥混凝土,并测定其早期(7~28 d)和后期(28~128 d)抗压强度。试验证明,添加不同矿物掺合料(硅灰,矿粉,粉煤灰)镁水泥强度发展趋势相同但强度发展程度不同,其中以粉煤灰混凝土强度最高。由于复合抗水剂的存在,早期吸潮返卤被抑制,强度发展良好。后期混凝土强度发生下降,随着养护进行,强度又恢复发展。通过微观手段(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和能谱图)发现,含有粉煤灰的镁水泥混凝土样品微观结构存在致密凝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