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珊瑚微量元素对硼同位素组成影响及硼掺入珊瑚的形式

Abstract: 为确定元素B掺入进珊瑚的形式、4B(OH)与B(OH)3间的分馏系数及珊瑚中微量元素对硼同位素组成的影响,对北海涠洲岛、海南三亚和雷州半岛灯楼角三地活体珊瑚的Mg、Sr、Na、Ca、B浓度及硼同位素组成(δ11Bcoral)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涠洲岛、三亚和灯楼角三地珊瑚的Mg、Sr、Na和Ca浓度平均值分别为40.1 mmol/L、86.1 mmol/L、449 mmol/L和12.1 mol/L。珊瑚中B浓度的变化范围为4.4~8.4 mmol/L,平均值为5.9 mmol/L。Ca、Sr在珊瑚中明显富集,而Mg在珊瑚中贫化。珊瑚B浓度的变化主要反映了珊瑚生长时海水pH值的变化。δ11B...

Keyword: 活体珊瑚 微量元素 硼同位素 Δ11b-ph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