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势法对LiCl-MgCl_2-H_2O体系热力学性质的研究

关键词: 三元体系 Licl-mgcl_2-h_2o 活度系数 锂离子选择电极 电动势法

摘要: 用自制的锂离子选择电极和经典的Ag-AgCl 电极,以电动势法测定了25℃时离子强度为0.05—6.0 mol·kg~(-1)范围的LiCl-MgCl_2-H_2O 三元体系中LiCl 的平均活度系数.由实验数据,求出了Pitzer 方程、Harned 方程和Scatchard 方程的参数和系数.用上述方程计算了LiCl 在该体系中的活度系数,并与实验值进行比较,标准偏差小于0.008.与等压法测定的渗透系数拟合的Pitzer 方程参数计算值比较在实验误差范围内.同时计算了MgCl_2在该体系中的平均活度系数和混合溶液的渗透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