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动势法对LiCl-Li_2SO_4-H_2O体系25℃热力学性质研究

关键词: 三元体系LiCl-Li_2SO_4-H_2O ;  活度系数 ;  锂离子选择电极 ;  电动势法

中文摘要: 用自制的锂离子选择电极和经典Ag-AgCl电极,测定25℃时LiCl-Li_2SO_4-H_2O三元体系中离子强度0.01~6.0mol·kg~(-1)的LiCl的平均活度系数.由实验数据,用多元线性回归法求取Pitzer方程、Harned方程的离子作用参数和系数,并用上述方程计算LiCl在混合溶液中的平均活度系数,分别以In_(γ±LiCl)和log_(γ±LiCl)的形式与实验值进行比较,标准偏差均小于0.008.本工作测得的LiCl平均活度系数的自然对数与等压法测定的渗透系数拟合的Pitzer方程参数计算值比较,标准偏差为0.0097.同时计算了Li_2SO_4在该体系中的平均活度系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