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电极法测定NaCl-KCl-H_2O体系中NaCl、KCl的平均活度系数

Issue1Pages:43-48

Abstract<正> NaCl—KCl—H_2O 体系广泛分布在生物体液,海洋湖沼,特别是盐湖盐矿中,它的生理作用,成矿规律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中均需了解该体系的热力学性质,而体系的热力学数据的推导与平均活度系数密切相关。测定活度系数的方法主要有溶解度法、等压法、冰点法和电动势法。Robinson 早在1961年就用等压法计算了该体系中 NaCl、KCl各自的 Harned 系数,Holmes 等也用等压法详细研究了该体系在不同温度下的热力学行为。Bulter 等首先用钠汞齐电极测定了该体系中 NaCl 的平均活度系数,由于钠、钾离子迁移反应带来的动力学的干扰,实验结果不甚理想,稍后他们采用了商品钠玻璃电...

Keyword: 平均活度系数:7288 电池电动势:2706 体系:2576 电动势法:2535 离子强度:2465 等压法:2423 热力学性质:2063 电极杯:1945 选择系数:1817 测定值: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