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海察尔汗盐湖微量元素地球化学

关键词: 察尔汗盐湖:5763 ;  中微量元素:4245 ;  晶间卤水:3269 ;  盐湖沉积:2762 ;  锡铁山铅锌矿床:2581 ;  盐湖卤水:2396 ;  柴达木盆地:2274 ;  地质环境:2269 ;  赋存状态:2134 ;  淤泥层:1774

中文摘要: 运用扫描电镜与能谱仪及岩相学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察尔汗盐湖沉积中微量元素(Fe、Cu、In、Sc等)分布特征、赋存状态、形成方式、搬运条件、剥蚀源演变及同位素年龄测定,认为矿物的淋滤、变质及细菌作用是微量元素Fe的重要来源,热湿的气候环境是微量元素In、Sc等溶蚀、搬运、迁移的有利条件,微量元素Cu与盐湖次生氧化壳有关;通过对微量元素的分析并对其标型矿物及专属矿床和岩石成因机制的研究,表明Fe、Cu、In、Sc等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锡铁山铅锌矿床残积次生分散晕的转移,从而为确定盐湖成盐环境、建立成盐演化模式等方面的理论探讨提供了新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