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柴达木盆地氯同位素组成特征
刘卫国; 肖应凯; 孙大鹏; 祁海平; 王蕴慧
1996-06-26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3页码:296-303
关键词柴达木盆地 氯同位素 同位素分馏
摘要采用正热电离高精度测定Cl同位素的方法对我国柴达木盆地水体及盐类沉积的Cl同位素组成进行了精确测定,结果表明,柴达木盆地Cl同位素组成存在着明显的变化。各种水体的平均δ37Cl值顺序为:河水(0.94‰)>咸水湖水(-0.2‰)>油田水(-0.62‰)>盐湖卤水(-0.97‰)。卤水具有最低的δ37Cl值,这是盐湖卤水蒸发析盐的结果。盐湖卤水与共存盐类矿物间的分馏系数为1.0001-1.0021。来自马海盐湖地区钻孔盐类沉积垂直剖面的δ37Cl值为0.00‰-1.05‰。盐湖卤水的δ37Cl值与卤水的水化学类型、pH值、密度、Cl的浓度以及Cl的物质来源有关,因此,盐湖卤水的Cl同位素组成研究将成为盐湖形成演化环境和盐湖物质来源研究方面新的重要手段。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151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卫国,肖应凯,孙大鹏,等. 柴达木盆地氯同位素组成特征[J]. 地球化学,1996(3):296-303.
APA 刘卫国,肖应凯,孙大鹏,祁海平,&王蕴慧.(1996).柴达木盆地氯同位素组成特征.地球化学(3),296-303.
MLA 刘卫国,et al."柴达木盆地氯同位素组成特征".地球化学 .3(1996):296-3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柴达木盆地氯同位素组成特征.pdf(42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卫国]的文章
[肖应凯]的文章
[孙大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卫国]的文章
[肖应凯]的文章
[孙大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卫国]的文章
[肖应凯]的文章
[孙大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柴达木盆地氯同位素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