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a~+;K~+∥Cl~-;SO_4~(2-);CO_3~_(2-)-H_2O五元体系25℃介稳相图的研究

关键词: 五元体系:4276 ;  介稳相图:4267 ;  折光率:3316 ;  溶度积:3235 ;  水活度:3056 ;  蒸汽压:2737 ;  渗透系数:2588 ;  等温蒸发:2580 ;  电导率:2510 ;  碳钠矾:2352

中文摘要: 用等温蒸发方法研究了 NaCl 饱和下的Na~+,K~+∥Cl~-,SO_4~2,CO_3~(2-)-H_2O 五元体系25℃介稳相图,测定了溶液的密度、粘度、折光率、电导率、pH 和蒸汽压,并由蒸汽压数据求得了水活度和渗透系数.在 Jnecke 相图上有五个结晶区,即 Na_2SO_4,Na_2CO_3·2Na_2SO_4,Na_2SO_4·3K_2SO_4,Na_2CO_3·7H_2O 和 KCl 相区.与 Harvie 和 Weare 计算相图比较,无水芒硝和七水碳酸钠结晶区明显扩大,碳钠矾相区明显缩小,钾石盐和钾芒硝相区基本相近.用经验或半经验公式描述了溶液的密度、折光率和粘度随浓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