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提碘研究简况

Issue3Pages:41-47

Abstract<正> 碘的工业提取方法已有文献及专著,进行了详尽的评述。主要以海藻、智利硝石以及天然卤水等为原料。目前从卤水中提碘的方法计有:(1)空气吹出法;(2)吸附法(活性炭法、淀粉法、离子交换树脂法);(3)溶剂萃取法;(4)沉淀法(铜法、银法)等四大类。前三种方法是基于分子碘的形式进行提取,而最后一种方法则是直接沉淀离子碘。仅从工艺角度考虑,离子交换树脂法是比较先进的。但是采用何种方法是取决于多种因素,因此上述四种方法均在不同程度上

Keyword: 离子交换树脂法:4298 天然卤水:3883 碘离子:3874 碘分子:3263 提取方法:3132 含碘量:2935 吸附剂:2666 氯气:2322 空气吹出法:2219 沉淀法:2219